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管理员 2021年10月19日 08:30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下午,我校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图书馆227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李伟凯,教务处处长张永强、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孙占海、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袁晓东和相关工作人员,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学秘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伟凯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部门负责人分别对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本单位负责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永强从八个方面部署了本学期本科教学的13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专业认证,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二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其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引进,加快教务系统的试运行和调试,推动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四是落实本科实验教学条件建设项目,着力提升实践教学水平;五是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六是推进建立青年教师企事业单位实践工作站工作,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七是提高优秀教材建设水平,确保高质量教材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课堂;八是加强体育和美育教育,探索耕读教育新形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涉农人才。教务处将围绕“113355”的“十四五”本科教学行动计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一流的育人理念,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

张永强作工作部署

孙占海从三个方面部署了本学期实验室管理主要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教学条件和实验条件建设,提升服务实验教学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使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安全检查更加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室和实验室日常管理,加强育人环境建设,为本科教学和科学活动提供保障。

孙占海作工作部署

袁晓东围绕我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教学评估工作和高教研究工作三大方面提出10项工作要点,即做好日常督导、领导干部听课、学生评教评课、教师评学、教学质量信息的收集、分析与反馈、新评教系统的调整完善、2021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学习、研究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课题管理、开展课题开题指导等工作。

袁晓东作工作部署

会上,张永强宣读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名单,与会领导为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颁发证书。李伟凯表示,希望广大教师学习先优榜样,积极投身于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

获奖教师与颁奖嘉宾合影

李伟凯就学校2021年下半年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强调了三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抓重点,求突破,加快落实本科教育教学规划。全面实施“本科教育三大工程”,即一流本科建设工程、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和人才培养创新工程,全力推进“113355行动计划”的落实与开展,力争五年内,打造1个专业至少1个有关教学方面的省级以上成果、评选出100项以上的课堂教学质量奖、支持学校至少30个一流专业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建设300门五大类“一流课程”、编写50部精品特色教材、评选出500门优秀教学讲义教案,形成具有东农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二是把方向,重实绩,积极推动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按照学校《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建设带动大学发展、落实教师教学基本要求、明确导师育人职责、完善教材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完善学校教学成果奖评选奖励制度等工作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所承担的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各部门按时间进度表抓紧制定政策制度和落实好工作任务。三是早谋划,补短板,准备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希望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评估找准发力点,凝练学校教学特色、发扬长处,补好短板,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李伟凯在会上讲话

李伟凯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一定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在“一流本科”建设的道路上,能够用心用情,凝心聚力,砥砺作为,努力构建东农一流本科教育发展新格局,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不懈奋斗!

(供稿/教务处  摄影/宣传部学生记者 师雨楠)

上一条:我校许静波名师工作室入选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2021年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