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十件大事”
管理员 2022年01月20日 15:00 浏览次数:

【导语】

2021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体东农人聚力笃行、担当作为着力打造一流本科,全面提升育人能力,努力构建具有“东农品牌”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奋力谱写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下面我们回顾一下2021年东农本科教学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以下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序)

1.完成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1月初,制定了《东北农业大学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并多次召开推进会议,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个性、广适应”的培养理念,遵循“五个强化”“五个坚持”“五个突出”的修订原则,完成了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修订工作。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汇报会


  2.首届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获得佳绩

 1月初,我校14部教材入选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其中2部教材获特等奖、3部教材获一等奖、9部教材获二等奖,在黑龙江省高校中位居第二位;9月26日,教育部公布《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我校王洪斌教授主编的《兽医外科学》喜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其个人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项,另有两部参编教材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主编王洪斌教授主持全国教材编委会议


    3.新增八个国家级和八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水利工程、乳品工程、生物工程、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会计学、农林经济管理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草业科学、制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风景园林、行政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法学8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0个,占我校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43%

4.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

4月27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公示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结果,我校4个项目获批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7月2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拟立项项目名单的公示》,我校庞玉红主持的《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新文科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与实践》和张永强主持的《高等农业院校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及模式创新的研究与实践》2个项目成功立项。

 

5.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

 5月10日,教育部高教司发布了《关于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公示》,我校3个项目全部入选,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普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同时入选的高校;9月30日,在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我校在本科生赛道中荣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并获得优秀组织奖;10月22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布了《关于2020-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静波教授负责的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项目获批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副校长李伟凯一行参加黑龙江省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暨颁奖典礼


 

6.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6月11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关于公布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等305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标志着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培养体系、教学质量达到国际工程教育标准规范。

 

7.圆满完成教育厅“双论证”专家组入校检查工作

15个学院、70个专业中开展了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6月21日,圆满完成省教育厅“双论证”工作专家组入校检查工作。通过此次检查,领导及专家对我校的“双论证”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这对学校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战略定位、校准人才培养服务面向、做好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8.获得第二批省级一流课程23

6月22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公示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暨遴选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结果,我校23门课程获得省级一流课程,推荐15门课程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

 

9.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7月27日至30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我校教师施雯作为黑龙江省6名教师代表之一参赛,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是黑龙江省唯一一等奖。

省教育厅领导与我校参赛团队合影


10.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

12月30日,教育部正式公示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单安山教授领衔的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教师团队


   【结语】

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之年,本科教学将继续围绕学校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部署,全面实施“本科教育三大工程”,推进“113355行动计划”的落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殷切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奋力开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方位构建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赓续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奋楫争先。


上一条:教务处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教务处处长张永强教授获评全省“榜样教务处处长”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