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新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管理员 2021年03月30日 15:16 浏览次数:

在全校上下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为使新入职教师深入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办学理念,熟悉学校相关的文件和规章制度,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和工作规范要求,树立正确的高等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更快、更好地适应高校教师岗位需求,我校于9月21日至9月28日举办了2019年新教师培训班。本次新教师培训班共有66名参培教师,全程培训历时7天。

9月21日下午,全体参培教师按时抵达继续教育学院报到并召开班级学员见面会。9月22日全体参培教师赴阿城进行野外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现场

9月23日上午,在继续教育学院707报告厅举行东北农业大学2019年新教师培训开班式。副校长王泽方、副校长李伟凯、组织部部长申甲、教务处处长王杜春、继续教育学院长梁云福和66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王泽方主持。

王泽方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李伟凯在开班式上解读新教师培训方案,介绍了培训背景、培训内容、培训形式以及培训的目的和意义。

李伟凯解读培训方案

食品学院王欢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母校多年来培养和教育的感激之情,并代表新教师表达了对教师事业的热爱和向往,以及对“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的认识和理解,最后代表全体新教师表达了对做好“四有好老师”的决心和信念。

王欢代表新教师发言

开班式最后,王泽方对新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新教师立德树人、甘当人梯,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二是希望新教师专心学术、勇于创新,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三是希望新教师了解东农、融入东农,感悟东农精神和校园文化。希望新教师多学习东农的历史,继承和弘扬东农“勤奋,求实,奉献,创新”的校风、“博学笃行,明德亲民”的校训,以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奋勇前行!

本次培训从内容上分四个模块。第一个模块“大学发展与东农历史”,由我校党委书记孙登林、校长包军、党委副书记庞玉红和副校长李伟凯分别为大家讲授《做东北农业大学的好老师》、《大学的使命与教师的责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新时代思想铸魂育人》,并且组织所有参培教师参观了校史馆。

孙登林强调,大家要做东北农业大学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明为师之道,学为师之法,道为师之术,根据我们学校的治学理念,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听党话、跟党走,为东农发展建功立业。

孙登林为大家讲授《做东北农业大学的好老师》

包军深入讲解了一流大学和一流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强调青年教师要传承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做优秀的教师,要有格局、有情怀、懂合作、关心他人、学术为本。要有德、有识、有大爱,向着“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不断努力。

包军为大家讲授《大学的使命与教师的责任》

庞玉红针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要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挑战,把握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路径,不断推动并创新工作,做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捍卫者”。

庞玉红为大家讲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

李伟凯要求所有参培教师,要用历史文化积淀立德树人之“神”、用新时代思想铸立德树人之“魂”、用课程思政升立德树人之“温”。他指出,大学之大就在于志存高远,坚韧笃实拼搏;大学之学就在于独立思考,知定静安虑得;大学之美就在于心智澄明,感恩观己快乐!

李伟凯为大家讲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新时代思想铸魂育人》

参观校史馆

第二个模块“学校管理与教师发展”,由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索坤分别作题为《致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推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立足教书立人,参与管理育人,拓展服务育人,凝聚起立德树人的强大力量》的报告,为参培教师解读我校的相关政策制度。邀请国家教学名师王洪斌教授与大家分享《作一名合格大学教师之我见》,这些讲述让参培教师明确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奋斗目标,为新教师更快更好的适应大环境下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东农人指明前进的道路。

刘世英作题为《致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推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报告

张索坤作题为《立足教书立人,参与管理育人,拓展服务育人,凝聚起立德树人的强大力量》的报告

王洪斌教授与大家分享《作一名合格大学教师之我见》

第三个模块“农业教育与教学技能”,邀请魏湜教授、王金武教授为大家讲授现代化大农业、现代化大农机,并带领大家去向阳基地感受现代化大农场。邀请关迪、孙玉娟和张亮等校内外教师为新教师培训用嗓发声技巧、教学礼仪、如何与学生沟通的教育心理学等实用教学技能。组织参培教师观摩生命学院徐纯柱和文理学院焦扬两位教学能手的课堂,与之分享先进教学经验。邀请超星、智慧树和蓝墨等3家教学平台的技术人员为参培教师讲授翻转课堂、移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等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从而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邀请我校教授、相关技术人员作报告

第四个模块“学员论坛与风采展示”,安排两次学员论坛,以“分享学习生活经历中一件有意义的事”和“结合‘三全育人’为主题,谈谈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将实际工作与育人相结合”。展示了每位新教师的特点、特长,充分激发出每位新教师的创造力、想像力,提高各位参培教师对东农这块热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学员论坛与风采展示

9月28日上午,在继续教育学院707报告厅举行2019年新教师培训结业式及学员论坛。副校长李伟凯、教务处处长王杜春、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付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梁云福和66名新入职教师参加结业式。结业式由王杜春主持。

王杜春主持结业式

结业式现场

大会首先播放了宣传片《东北农业大学新教师培训纪实》,在场人员一同回顾了8天的新教师培训,感受了紧张又热烈的培训氛围。

李伟凯为参培教师颁发新教师培训结业证书,对新教师顺利结业表示祝贺。

李伟凯为参培教师颁发新教师培训结业证书

会上,四个班的教师代表分别对这次培训取得的成绩和收获进行了汇报,分享入职培训学习心得。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天的拓展训练让新教师们深深的体会到团队合作的精神,更加领会到每一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支持与帮助,深深领会了团队合作就要有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经过多天的培训,他们认为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还要有广阔的胸怀和视野。与此同时,也要认识到教师的职责一是教书,二是育人,二者缺一不可,怀揣着对三尺讲台的热爱,秉承着诲人不倦的师者之心。教师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份事业。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的指引下,在“和而不同,包容大气”的东农文化传承下,他们一定会把智慧和汗水融入到未来的工作中,做到与东农荣辱与共,共同成长!

学员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汇报后,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付强教授,带领所有新教师进行入职宣誓。

付强教授带领新教师进行入职宣誓

最后,李伟凯对本次新教师培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我校党委高度重视下,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设计和实施、学校各部门配合下,2019年新教师培训班66名新教师经过8天的培训,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满载收获,顺利结业。

李伟凯进行总结

李伟凯对新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勤于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培训的目的是提高素质、提升基本技能,要从根本上提高素质还需要大家平时自觉加强学习、再学习。要勤奋务实,努力提高教学、科研的能力。坚持将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结合起来、将学校发展目标和本人实际能力结合起来、将发展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二是要加强修养、树立良好的、健康的心态。要正确认识组织上的关心、关怀、客观评价自己的成长与进步,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要淡泊名利、陶冶情操、乐观地对待每一件事。三是要敢于创新、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李伟凯希望所有的新教师在东农这个大家庭里,快乐在嘴上!自信在脸上!幸福在心上!行动在路上!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开班仪式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新教师培训结业式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