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新入职教工培训纪实
管理员 2021年11月09日 12:42 浏览次数:

为使新入职教工深入理解校史、文化、办学理念,熟悉相关规章制度,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和工作规范要求,树立正确的高等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更快、更好地适应高校教师岗位需求,我校于1025日—1030日开展了为期6天的2021年新入职教工培训活动,80名新入职教工参加本次培训。

1030日上午,培训结业式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101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强,农学院院长陈庆山教授、教务处处长张永强、人事处副处长窦大昶和全体新入职教工共同参加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教务处处长张永强主持。

教务处张永强处长主持培训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新教师培训纪实》纪录片,共同回顾了过去6天的培训生活,再一次感受充实又愉快的培训氛围。

工程学院曲京博博士、农学院王帅、经济管理学院白素香博士、保卫处刘浩东和动物医学学院吴志勇博士代表全体参加培训的教师分享培训心得体会,与大家重温了培训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共同见证6天以来参培教师的成长历程与华丽蜕变。

 


新入职教工代表分享培训心得体会

付强校长为新入职教工代表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我校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新世纪优秀人才,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东北农业大学杰出教授,农学院院长陈庆山带领新入职教工庄严宣誓。全体新入职教工决心将人民教师誓词作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指引,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全体参培教师宣誓

付强代表学校向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大家即将开启新征程的时刻,谈了四点感悟,一是要胸怀祖国,作为新时代的农业大学教师,必须要始终怀着家国情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时刻准备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毕生精力奉献给伟大的祖国;二是要情系学校,要成为新时代践行东农精神的学者典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把育人硕果和科研成果铺满祖国大地;三是要善待学生,要带着一种对学校像家一样、对老师像家人一样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走进社会,这应该就是我们作为教师培育人才的最高境界;四是要终身学习,积极接受新的课程观、知识观、学生观、人才观和教师观,用新理念、新方法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并对全体新入职教工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始终把坚持立德树人成效作为从教的根本标准;二是要坚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从教的第一标准;三是要切实把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从教的基本标准。


付强校长讲话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分为四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大学发展与东农历史”,由校长包军为大家讲授题为《传承东农精神,诠释“东农人”》的专题报告,全体本科新生在教学楼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听课,研究生新生由各学院集中组织进行线上听课。校党委副书记庞玉红为大家讲授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同时,为了深入了解东农精神和东农历史,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组织所有参培教工分两批参观校史馆,感受东农70余年的光辉岁月。

包军深刻剖析了东农精神的内涵,讲述了东农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以及新时代东农人如何继承和弘扬东农精神,带领大家共同感受东农精神的博大与厚重,领悟东农精神的内涵和精髓。包军指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包含了逆境不馁、守之弥坚的拼搏精神;勇开先河、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勤耕不辍、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广大师生要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谱写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校长包军作《传承东农精神,诠释“东农人”》专题报告

庞玉红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地位。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意识形态事关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意识形态事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意识形态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清醒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挑战,包括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各种反动势力及其代理人策划开展的意识形态渗透愈演愈烈、美西方国家策动政权颠覆活动的力度和频度不断加大、互联网领域意识形态斗争更加激烈复杂、民族宗教领域斗争十分激烈等方面。要切实把握加强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实践路径:一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强化价值引领;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四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庞玉红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第二个模块是学校管理与教师发展,由教务处、研究生院、组织部、科技处和人事处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参培教工对学校的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政策制度进行全面介绍。内容涵盖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项目政策解读、科研资金管理办法、师德师风建设等与立德树人息息相关的内容。

教务处张永强处长对近年来学校在本科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进行了展示。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介绍了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东北农业大学“十四五”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以及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教务处张永强处长作《树立一流育人理念,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专题报告

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作《迈向一流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报告

 

组织部副部长赵东旭解读“东农学者计划——“青年才俊”“学术骨干”项目政策”

科技处副处长康立功作《学校科研资金管理办法说明》专题报告

 

东农学者计划——项目经验交流分享

人事处处长于雷作人事相关管理制度解读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洪斌教授与大家分享教师的使命职责、教师职业的感悟以及教师的职业和成长规划,进一步增强新入职教工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新教师做好职业规划。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洪斌教授作《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专题报告

第三个模块是农业教育与教学技能,我校是农业类院校,具有浓郁的农业特色,针对部分参培教师所学专业并非农科的现实情况,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魏湜教授为大家讲授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让参培教师尽快融入东北农业大学这个集体中。关迪、孙玉娟和张亮等校内外教学名师、学者讲授教师讲授了用嗓发声技巧、教学礼仪、师生沟通技巧等实用教学技能。为提高新教工的教学和科研能力,邀请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杜春教授、园艺园林学院院长王傲雪教授分别为参培教师作《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申报》《科学精神的培养》专题报告。

 

魏湜教授作《中国现代化大农业》专题报告

哈尔滨师范大学关迪教授作《教师用嗓发声技巧》专题报告

孙玉娟教授作《教者有礼,师仪天下》专题报告

东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亮老师《如何与学生沟通》的专题报告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杜春教授作《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申报》专题报告

园艺园林学院院长王傲雪教授作《科学精神的培养》专题报告

第四个模块是“学员论坛与风采展示”。为提高参培教师对东农这块热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以“教师职业发展、职业规划”和“关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安排两次学员论坛,邀请新入职教工畅谈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如何在细微处见师德,在日常中守师德,养成师德自律习惯。在全方位展示新入职教工个人优势与特长的同时,把脉新教师职业发展方向,充分激发新入职教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自觉性。

新入职教师参加学员论坛

 

上一条:我校完成2022年新入职教工培训工作
下一条:我校2020年新入职教工培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