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省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服务边境县农业生产联席会议第一次工作调度会议上做交流发言
管理员 2022年06月11日 17: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有关服务边境县农业生产任务部署,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确保服务计划方案落实,6月10日,省教育厅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全省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服务边境县农业生产联席会议第一次工作调度会议。我校副校长李伟凯,教务处处长张永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朱志猛,教务处副处长彭胜民,教务处实习实训科教师李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高等教育处处长王跃然通报了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服务边境县农业生产工作进展情况。

李伟凯代表学校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我校工作成效。他表示,服务边境县农业生产工作是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先治边”战略思想,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兴边富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一件暖人心、聚人力、集众智、惠民生的大事,学校牢牢把握教育厅的总体工作要求,主动付出,真情作为,为边境县春耕备产、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做出了应有贡献。

李伟凯代表学校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学校成立了由教务处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组成的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对口服务萝北县和绥滨县农业生产工作。学校结合两县县域情况,依托优势学科专业,在大豆、玉米、水稻与中草药等方面的栽培技术、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冷水鱼标准健康化养殖、作物新品种与种植新技术推广示范及农民创业创新等方面选派了7支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团队进行对口服务工作。学校结合专家团队自身成果特点和当地农业生产时效实际制定了每个专家团队的对口服务工作计划,从3月1日起至今,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与两县相关教育、农业部门沟通协调,先后10余次组织专家服务团队采取线上远程技术培训、视频指导等方式与当地企业、农民、电商等群体开展相关工作,有效助力了边境县春耕备产。

学校同时承担全省服务边境县农业生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第一时间出台《对口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并以每两月一期简报的形式对相关院校服务边境县农业生产工作进行总结。目前,在教育厅指导下,各兄弟院校及边境县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已经顺利完成了两期《工作简报》的制作工作,简报内容包括对口服务工作动态、专家团队风采、对口服务工作成果及政策解读等方面。简报的编制发行不但加强了对口服务双方的联系,也加大宣传力度,凝聚了力量,总结了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对教育厅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统筹部署对口服务工作安排提供了有效参考。

李伟凯在最后指出,学校将在强化担当抓落实、聚焦重点抓落实、形成合力抓落实、对标对表抓落实、严肃监督抓落实等方面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示范校的引领作用,利用与鹤岗市开展市校合作的优势,在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教师培训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边境县人才培训基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萝北、绥滨两县的沟通合作,形成对口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同时结合两县需求,组织更多的专家团队现场开展对口服务工作,为边境县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黑河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和同江市、密山市作交流发言。各边境县、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的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等9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东北农业大学在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联合走访调研学校本科实验室条件建设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