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遴选推荐“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通知
管理员 2021年12月14日 13:15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25号)《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预通知》要求,现就“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遴选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方式

学校积极鼓励符合申报要求的高水平专家(含离退休专家)、行业企业专家积极参与申报,学校协助办理相关申报手续。

教材第一主编(作者)会同教材出版单位向第一主编(作者)所在单位申报,所在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组织自评,并排序限额推荐至省教育厅。

通过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教指委)、教育部直属高校推荐的教材应于2022年1月7日前将所有材料报送我厅复核,且不占我省推荐名额。经复核的教材将与我厅组织初评推荐的教材一并公示无异议后,由省教育厅统一报送教育部。同一种教材,各申报者在通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行指委、教指委,教育部直属高校申报时只能选择其一。

二、申报范围

(一)首批申报教材应为2019年1月1日(含)以后出版、再版、重印(以版权页信息为准)的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含高职本科,下同)公共基础课程教材和专业课程教材。教材应在中等职业学校或高等职业学校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训中实际使用,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不含习题集、作业册、教师用书、教辅用书等。

(二)重点申报《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新增和内涵升级明显的专业课程教材;服务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服务农林、地质、矿产、水利等艰苦行业,服务家政、养老、托育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传统技艺传承等相关专业课程教材。

(三)统筹申报“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教材,非通用语种外语专业教材,艺术类、体育类职业教育教材,特殊职业教育教材;服务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需要的教材。

(四)中职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数学、英语、信息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10科公共基础课程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政课程、专业课程教材,军事课程教材,不参与本次申报。

(五)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职业教育类)原则上纳入“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无需申报。符合三年一修订要求的“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由出版单位按程序报送参加复核,复核通过的纳入“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具体报送说明教育部将另行通知),其中更换第一主编的,须按新教材参加申报。

三、推荐名额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拟向教育厅推荐中职课程教材1种,高职课程教材1种。

四、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要求

各学院对申报教材进行审核,于2021年12月22日前将申报表及附录(附件2)、汇总表(附件3)打印加盖学院公章扫描成PDF格式与可编辑word版,汇同相关材料的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

五、教材遴选推荐其他未尽事宜,请参阅《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预通知》(附件1)。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申报工作,保证推荐教材的质量和影响力,充分展示我校学科特色和教学水平。

联系人:刘岩 联系电话:55190279

                                                            


                                                        教务处

                                                    2021年12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教材质量评价及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教材选订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教材建设立项项目编写进展情况检查的通知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