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东北农业大学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管理员 2022年03月11日 08:51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满足新形势下教材建设要求,着力建设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的精品教材,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决定开展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教材建设文件精神。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引领,依托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和高水平专家队伍,全面提升学校教材建设质量,推进我校教材建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立项原则

1. 精品原则。以国家级和省部级规划教材、优秀再版教材建设为重点,打造一批代表我校教材建设水平和特色、在使用中反映良好的精品教材。

2. 创新原则。对应我校一流专业和“四新”专业建设要求,体现“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最新成果,联合其他高校教师或企业优秀人才参与教材编写,且在教材中融入学科新进展、行业新经验、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相关内容。

3.特色原则。突出学科专业的特色与优势,鼓励有优势、有特色和有历史传统的学科专业编写教材,将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转化为教材优势,引领全国的专业发展。

三、申报分类

1.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按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立项建设。

2.以上两类立项建设项目以新编教材、修订教材两种形式申报。

新编教材:

由我校教师担任主编,能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公共基础课教材;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急需学科、龙江优势特色学科、交叉学科、四新专业相关学科或具有较大受益面或推广度的专业教材;体现学科交叉融合、“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教材;结合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精品开放课程、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的新形态教材。

修订教材:

由我校教师担任主编,经过长期教学实践检验,质量较高,有修订计划或再版合同。修订教材须增加与学习者互动的数字化、立体化教学资源,形成新形态教材。优先支持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和优秀再版教材的修订。

三、申报条件

1.申报立项建设的教材必须是适用于我校本科教学需要的主体教材。同一课程的分册教材(如上、中、下册,教材+教师用书+学生用书+实习实训等)或成套教材应合并申报。

2.教材第一主编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申请人每年只允许申报1项。

3.修订教材须是2019年以前已经公开出版,且能在2023年前再版教材,修订内容原则上占有原书1/3以上。

4.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同或相近内容的教材,若能够在国家规定出版机构出版,学校另行重点资助。

5.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体现我校办学特色,能够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顶尖出版社出版的教材。

四、建设要求

教材编写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东北农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相关要求执行。

1.各教学单位应将教材建设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一流专业对教材立项和出版的要求,满足“金课”建设的配套要求。

2.入选教材须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学科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出版社中选择意向出版社,总数不超过2个。

3.教材立项后,原则上必须按批准文件公告的名称、内容、意向出版社出版,不得擅自变更。

4.教材的编写(或修订)工作,实行主编负责制。对于双主编教材,一般由第一主编负全责。第一主编应由我校学术造诣深的专家、教授或是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担任。

5.教材参编人员应选聘在本门学科中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较高的学术水平、较好的文字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发展最新动态的教学一线骨干教师担任。

6.教材的编写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知识产权、版权及使用权的规定,整章节抄袭、擅自更改更换版权和使用权而引起的法律争端,由教材主编个人承担。

7.本次教材项目建设采取先立项、再建设的方式,项目结题时间一般为2年。教材自批准立项6个月内需与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教材应在规定的建设周期内完成编写、修订、审定和出版发行工作。

8.教材选题不能按期完成的,主编应在约定的结题验收前3个月提交项目延期申请,由所在教学单位及相应出版单位同意后报教务备案。项目延期最长不超过半年。各教学单位教授委员会负责对教材的编写进行督促、检查,确保编写任务能够按期保质完成。

五、申报程序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保质保量做好本次申报工作。推荐的候选教材需经教学单位教授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排序后在本单位公示,公示期3天。

2.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请立项教材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3.教务处将对评审立项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周。

六、经费资助

1.凡列入校级规划教材立项项目的,根据其出版与建设经费需求,学校给予配套资助。获批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学校按规定给予追加支持。

七、申报材料

1.《东北农业大学规划教材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1)一式1份(学院排序并盖章);

2.《东北农业大学规划教材校外编写人员政治审核表》(附件2)一式1份;

3.《东北农业大学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附件3)一式1份;

4. 申报修订教材的需提交修订说明、修订大纲及出版社出具的使用情况证明(附在申报书后面),同时提供拟修订教材1部;申报新编教材的须提供编写大纲(附在申报书后面)。

请各学院于2022年4月10日前将相关材料纸质及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

联系人:刘岩 联系电话:55190279

附件1:《东北农业大学规划教材立项申报汇总表》

附件2:《东北农业大学规划教材校外编写人员政治审核表》

附件3:《东北农业大学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2年3月15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2023秋季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教材发放通知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