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秋季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管理员 2022年05月23日 15:33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的意见,规范教材管理,打造精品教材,提高教材建设水平,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文件精神,现将2022-2023秋季学期教材选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本通知所称教材是指我校本科课程使用的教学用书,以及作为教材内容组成部分的教学材料(如教材配套音视频资源、图册等)。

    二、各教学单位教授委员会,负责审核选用教材质量。各教学单位党委对本单位教材工作负直接责任。

    三、教材选用原则

    (一)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教学单位审核,基层党委负主要责任。

    (二)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三)适宜教学。选用教材需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四、教材选用要求

    (一)教材选用须根据教学计划执行,所选教材须优先使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原则上应征订同一种版本的教材,一门课程原则上只征订一种教材,不同课程原则上不允许征订相同的教材。凡有一门课程使用二种以上教材,或不同课程使用同种教材,同门课程不同班级使用不同教材的情况,所在学院需要提出书面报告,经学院教学院长签字,方可列入教材选用计划。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指定的教材。开设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的课程必须统一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及民族、宗教等内容的课程,须统一选用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的教材。

    (三)严格引进使用境外教材的管理,如课程选用境外原版图书、经授权在境内影印或翻译出版的图书、引进使用境外教材作为教材内容组成部分的教学材料(如教材的配套音视频资源、图册等),各学院教材建设小组须对其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应性进行全面审查,并形成书面使用审查意见。

    (四)对于教师自行整理的教学材料,原则上不予选用,确因教学需要必须选用时,需依据相关要求由学院组织相关专家通读备选教学材料,并提出审读意见,学院党委召开会议审核确定后报教务处备案。

    把教材的质量、教材内容的科学性、政策性研判,作为教材推荐、审核、审定的重点,要坚持选用高水平优质教材。

    )要保证所开课程有教材(讲义)供学生使用,在保证教材质量的同时,应以减轻学生经济负担为原则,尽量选用物美价廉的教材。

    五、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教材须停止使用。

    (一)教材内容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存在问题。

    (二)教材内容出现严重科学性错误。

    (三)教材所含链接内容存在问题,产生严重后果。

    (四)盗版盗印教材。

    (五)违规编写出版国家统编教材及其他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教材。

    (六)用不正当手段严重影响教材审核、选用工作。

    (七)未按规定程序选用,选用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教材。

    (八)在教材中擅自使用国家规划教材标识,或使用可能误 导高校教材选用的相似标识及表述:如标注主体或范围不明确等字样。

    (九)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 违法违规行为。

    、教材选用流程

    教材选用要坚持集体决策,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选用采取任课教师推荐、所在系(教研室)初审、所在教学单位教授委员会复审、学校教材领导小组终审的流程。

    (一)524日8:00-528日16:00任课教师从“教务主页—快速入口—教材选用入口”登录,网上教材指定(具体网上填报流程见附件1“教师端操作手册”),同时填报《东北农业大学本科课程教材选用审核表》(附件2校内自编讲义也要填选。因上报不及时、漏报、错报造成学生上课无书,影响教学秩序的,学校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二)529日-530日所在系(教研室)组织专家通读备选教材,提交网上和纸质版(见附件2审读意见。

    (三)531日教学单位召开复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教材选用,并提交网上和纸质版(见附件2审核意见。

    (四)61-3日教材选用结果在本教学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备案。

    (五)学校教材建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

    (六)以往使用并审核过的教材可适当简化审核流程。

    本次学院选用教材工作截止日期为64日,各教学单位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经上报,不再变更。对暂时不能确定任课教师的课程,应由系主任指定教材。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材科(主楼547室),联系人:刘岩;联系电话:55190279。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二○二

     

     

     

     

 

 


上一条:关于做好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东北农业大学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