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北农业大学2022年在线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管理员 2022年08月26日 09:00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持续推进我校的数字教学资源建设,创新供给模式、提高供给质量,强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建设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实施全新教学模式的优质课程,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教学,深化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继续提升我校课程教学质量,扩大学校优质课程社会影响力,在国家“一流课程”中形成我校优势占位,建设更多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水平“一流课程”,积极培育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在线课程建设的课程须适合在线课程的教学方式,已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以及行业企业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2.申报课程必须是我校本科生开设的课程。

3.课程内容应当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内容的相对稳定性、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内容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允许在网上公开使用。课程应以知识点为单元组织教学内容,优化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

4.课程内容应具有课程思政相关教学设计。申报教师应参照《东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设计完善申报课程的课程思政相关知识点,知识点的融入要经过课程团队共同商讨,要有合理的教学设计,要能够与专业知识自然结合,要使学生真正喜爱、真正接受、内化于心。

5.课程主持人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师德好,教学能力强,鼓励高水平教授主持或参与课程建设。课程教师团队原则上不少于3人,且能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课程团队应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6.申报课程应有过使用黑龙江省优质课程联盟平台进行教学的经历,或者有丰富的课程资源在平台上发布并被学生使用。课程教学资源及教学运行数据将作为课程立项评审的重要指标。

7.以往已经立项的课程至今没有启动建设的,学校不再予以建设支持。仍有建设意愿的,可重新参与本次申请立项。

三、建设任务

学校拟立项建设50门左右在线开放课程,重点支持我校一流学科及高水平大学建设辐射专业的课程,学校支持课程制作费用。课程建设需完成以下任务:

(一)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制作

1.基于在线课程特性完成课程的设计、教学视频的拍摄及各类教学资源的编制与建设。

2.设置课间提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以帮助学习者有效进行学习并实现课堂教学目标。

3.课程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二)开展在线开放课程教学

在黑龙江省课程联盟网络平台(爱课程、智慧树、超星泛雅、好大学在线等)上线开课,并利用MOOC/SPOC教学模式授课,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翻转课堂”教学。

四、管理办法

1.学校承担校内立项的在线课程制作费。

2.本次申报课程一经审核立项后所选制课公司不予变更。考虑到课程开设学期设置的实际情况,本次立项课程原则上需在2024年7月份前完成至少1个轮次的在运行。上线使用1轮以后,由课程团队和课程制作公司共同填报《东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运行验收表》,经学校审核验收,验收合格则本次课程建设立项结题。为保证在线课程制作及运行质量,在本次课程建设立项结项前不可参加下一次课程建设立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相应建设要求的3年内不允许参加在线课程立项建设工作。

3.学校对建设完毕、制作优秀,并在校内以在线课程形式授课1轮次以上且效果良好的课程,授予校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荣誉称号,资助5000元课程建设经费;对于能够在黑龙江省优质课程联盟平台上线并在其他高校中共享使用的在线课程(2所以上学校、2轮次以上使用),学校将再支持5000元课程建设经费。对于“一课多建”的课程,其附属课程,学校将视情况支持不超过3000元的课程建设费用。

4.在线课程教师工作量,首轮开课按工作量学时的1.5倍、第二轮1.2倍计算,第三轮以后按照课程的正常工作量计算。为校外引进的在线课程担任助教的教师,按照课程的实际学时计算工作量(参见附件1:《东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管理办法(暂行)》(东农教字[2018]18号))。

五、申报要求及材料报送

各学院要对本学院申报项目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并通过学院教授委员会审核,同时在申请书中写明学院保障措施和意见。原则上,每个教学学院(部)申报课程不能超过5门。

1.申报材料:“东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纸介版一式三份需签字盖章、WORD版。“东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推荐汇总表(2022年)”(见附件2)纸介版一份需签字盖章、EXCEL版。

2.报送时间: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16日14点前报送至教务处智慧教学建设科(主楼541)。

联系人:史永亮

联系电话:0451—55191538

教务处

2022年8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发布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进行线上教学相关事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通知》的通知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