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连洲
管理员 2021年09月23日 10:04 浏览次数:

江连洲教授,历任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农业部大豆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AOCS)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等。2020年遴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IUFoST)院士。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头雁行动”领头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泰山学者”领军人才、“龙江科技英才”等称号。江连洲教授,历任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农业部大豆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AOCS)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等。2020年遴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IUFoST)院士。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头雁行动”领头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泰山学者”领军人才、“龙江科技英才”等称号。

江连洲教授40多年一直从事粮油行业科教工作,甘做中国大豆食品研究的“坚守者”,躬耕中国大豆加工研究的沃土。作为一名师者,江连洲教授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主讲《植物蛋白工艺学》、《大豆与人类健康》、《大豆加工新技术概论》、《食品工程学科前沿专题讲座》等本硕博课程10余门。无论是重复课程还是新开课程,前期准备充分,不断充实更新,注重授课方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激发学生的提问热情和质疑精神。江连洲教授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主持完成各级教改课题15项,分别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各一项。主讲的《大豆与人类健康》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编写的《植物蛋白工艺学》入选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植物油料生物解离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等。指导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其中有15人次获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称号,有31人成为相关部门技术总监或高管。

科研方面倾心致力于大豆加工理论和技术研究,主导创建了以产品高端化、生产高效化、资源高值化为特征的中国特色大豆加工技术体系,为提升我国大豆产业整体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做出了杰出贡献。主要成就与贡献包括:一、首次提出植物蛋白柔性化加工理论概念,明晰了蛋白质柔性区间及功能构效关系,指导实现品质高端化,有效替代进口,有力增强了大豆产业核心竞争力;二、系统创新高效加工增值技术,显著提升大豆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为产业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三、组合发明了高值化生物加工与利用技术,开辟了植物油料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主持完成联合国UNDP、“86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近50项,发表SCI/EI论文220篇,出版著作基金项目、“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等11部;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奖励3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近100项;转化科技成果40余项,累计为企业创经济效益达100亿元。作为负责人组建了国家大豆工程中心、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等提交调研报告、决策建议20余份,为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卓著,出色发挥了在学科及行业中的领军作用。


下一条:王洪斌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