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倡议书
管理员 2021年09月10日 16:55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在这喜获丰收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24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推普周。2021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普周。本届推普周的活动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应该深刻的认识到,语言文字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史传承和文化认同,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语言文字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学们,当我们说出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写出一手规范、飘逸的汉字时,我们内心充满了强烈的自豪感。五千年文化积淀,五千年华语传承,尽管地域辽阔,但是我们却可以达到情相融、心相印,因为我们拥有最亲切的乡音——普通话。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普通话,看似很平凡,作用却十分强大,它让不同民族的人更加亲密,可以有效消除交流融合的障碍,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

老师们、同学们,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已经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和能力,是每一位教师,乃至每一位学生自我修养的体现。为此,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全体师生自觉说普通话,使用文明语,营造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

2.各单位以及相关部门在推普周内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号召广大师生热情参与;

3.增强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4.熟悉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汉字书写规范、优美;

5.师生共同学习,熟练掌握相关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教师在授课、教案、讲义、板书、课件、作业批改等教育教学活动中使用规范的用语、用字和书写,学生熟悉掌握和使用应知应会的规范汉字和汉语拼音。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推广普通话,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时代新篇。

                                                                                                                                                   教务处

                                                                                                                                                   宣传部

                                                                                                                                                2021年9月10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观看“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课进课程工作推进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度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评审结果的公示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