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富
管理员 2023年04月03日 13:47 浏览次数:

男,博士、教授,草业科学系系主任,草学一级学科后备带头人。饲草饲料协同创新体系岗位专家、中国草学会科普咨询和培训专家、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饲料生产专业委员会理事、省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

在教学方面主编和副主编《植物科学概论》、《饲用植物分类学》、《草地学实验实习指导》、《植物学》等国家规划及各类教材,曾负责《植物学》和《植物学实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以及《植物科学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教改课题10余项,编写教著3部,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现以《饲用植物分类学》课程建设为核心,建设成慕课资源,并入驻《智慧树》省级优质课程联盟,获多个荣誉,包括省级一流课程、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和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等,被国内多所高校采纳投入使用,受到好评。

科研方面,侧重于植物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与合理利用,始终坚持植物资源是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粮食生产安全的主体。在以牧草和中草药等为核心的功能草的研究中,除了注重以人工草地建设和牧草加工为载体服务于畜牧安全养殖外,还充分利用草类休憩和改良土壤的优势,通过草、药、田合理轮作改良和修复土壤,在黑土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方面有新见解。

近年来,共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项,在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制定地方标准10项,授权专利4项,主持和参与获科技进步奖4次。

作为一名授业者,他始终坚持严己从学,奉艺从教:他始终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学术水平;训练演技和口才,注重仪表和仪态;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导向,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OBE为导向,坚持“三全”育人,注重学生个性化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为一名教育者,他始终奉行正身束己,德高为范。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课程思政,时刻蕴育人与教学之中,十分重视学生品德的修养,重视师生间的交流与信任,利用课堂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与学生亲切接触,以坦诚的态度对待学生,通过野外调查、环保行动等活动来强化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学生的公益心和进取心。使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陪伴者,他始终坚持教研结合,开拓创新。通过担任大学生导师和指导SIPT项目等工作,利用本科生创新实验等环节,把科学研究融入到教学之中,不仅增加学生对专业的理解,提高学生对科研的兴趣,还增进了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同时,还利用和企业合作的生产实习机会,实现校企联合培养,打通了理论教学、实验和生产实践进阶式培养的通道,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

上一条:刘东
下一条:王杜春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