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国明
管理员 2023年03月03日 14:59 浏览次数:

杜国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院长,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土地资源利用与评价》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政府黑土保护专家组高标准农田建设组组长,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土地学科建设工作组成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土地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曾获得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东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基金项目及横向课题30余项,出版著作3本,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

杜国明同志自任教以来一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顺应“以本为本”“新文科”“一流专业”等理念和要求,大力推进理论课程、专业教材、实践育人和专业体系建设,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本科及硕博研究生人才。

——始终贯彻“四个相统一”,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中。

在教学中不断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创新教学方式,推进课程体系革新。充分挖掘讲授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中的道德思想、专业思想、价值观念、政治理想和哲学思想,通过每一门课、每一堂课营造思想的场景、思想的素材、思想的契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将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基础和优良的道德品质作为课程目标的重要内容,促进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硕学生不断夯实公共精神、人民情怀、全球意识、道德品质、科学素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立足当前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发展趋势,开展慕课制作、开展线上教学,促进教学方式变革。《土地管理学总论》获批东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首批示范课程,相关成果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土地经济学》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已对外开放10期,共计有8所高校3273人选课。主持开展《新型导生关系下的研究生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公共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实施路径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等教改课题,推动教学改革。

——始终坚持做“四有”好老师,因课因材施教、开展多层反馈、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推进教学体系优化。

针对所讲授课程特点及学生特点,在充分吸收教材核心思想基础上,优化知识基本结构、章节框架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与过程设计、教学结果评价方式,鼓励学生撰写课程论文、实施翻转课堂、开展研讨小组,提升平时成绩占比,实施课中、课后、结课和毕业前多重反馈,有效衔接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基本阶段,打通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和线上线下联系。在评价课程效果时逐渐融入情感、态度、价值观,改善内容,使教学评价能够全方位、立体化、客观性地展现学生的整体面貌。不断改进教学,力争“寓道于教、寓德于育、寓教于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课上课下相结合,增强师生互动、激发学习兴趣、实现育人目标。

——始终坚持当好“四个引路人”,积极指导学生专业实习、调查、竞赛和课题,不断推进实践育人体系多元。

杜国明同志在科研中注重工匠精神,强调执着、坚持、专注态度,注重“技”与“道”的融合。指导学生参加土地利用规划等专业实习、寒暑假社会实践调查、参加SIPT比赛和国土空间技能大赛,带领学生参与村庄规划和乡村振兴等科研项目,深入农村、体察民情、亲身实践、提升认知,通过社会实践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完善实验实习、实践调查、专业竞赛和科研课题的实践教育育人体系。以村庄规划项目为基础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并获得一等奖2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实验支撑-实习锻炼-竞赛检验”递进式土地类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东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杜国明同志先后获评全国MPA优秀教师、黑龙江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评审专家、东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先后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东北农业大学教学质量奖。主持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发表相关论文2篇,《土地管理学总论》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在南京大学、东北大学等20余所院校推广。作为学院教学副院长、院长,按照“以本为本”以及新文科、新工科等建设理念牵头开展所在学院5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作为牵头人或专业负责人,于2018年申报并获批了土地整治工程专业,2019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申请并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支持法学、行政管理专业成功申报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共5个本科专业,组成重点面向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领域及政府部门的公共管理与法学专业体系。积极组织开展专业建设,近5年累计获得学校支持的专业与学科建设经费600余万元

上一条:夏秀芳
下一条:许修宏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