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江
管理员 2023年03月22日 10:35 浏览次数:

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带头人,食源基功能活性包装学科团队负责人,中国蛋品加工业“十大杰出青年”,东北农业大学校级教学名师,东北农业大学学术骨干,东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东北农业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作为专业负责人,带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首个),2019年获批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称号(学校首批)。

兼任亚洲蛋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绿色包装委员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天然产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畜产品蛋品加工分会理事、中国农产品贮藏加工学会理事、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黑龙江省营养学会理事等,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国际期刊《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食品科学》、《食品科技》审稿专家,《食品研究与开发》编委,研究方向为农产品精深加工。

1.立足教育、科研第一线,硕果累累

在教学方面,张华江共承担《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等5门本科生课程,《高等食品化学》、《农产品加工贮藏新技术》等3门研究生课、年均教学工作量达到460学时。共指导青年教师12名、研究生52名,本科毕业设计156人,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9项,其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计13项;主持省级、校级教改课题7项;发表教学文章11篇;主编国家出版社著作教材7部:获全国食品学科“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优胜奖、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等奖、东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等共11项。

在科研方面,张华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央支持地方改革人才发展项目、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项目共32项,发表学术论文138篇,其中SCI/EI收录57篇(其中一区TOP期刊15篇,高被引1篇);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共1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与国内12家食品企业进行了科技项目合作,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与服务70余次。

2.攻坚克难,带领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我校首个进行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张华江作为专业负责人,从无到有本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思想,积极组织和带领广大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的教学理念,全面理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资源配置之间的支撑关系。从申报书撰写到自评报告提交再到迎接专家进校考查历时22个月,积极克服各种未知的困难,先后进行了认证组织机构的建立、认证工作实施方案细则制定、培养目标调研修订、毕业要求分解、教学大纲修订、标志性课程建设、认证申报书撰写及提交、自评报告撰写及提交、专家进校现场考查、管理评价机制文件的完善、附件支撑材料的准备、实验实践平台条件的建设、大学生创新活动中心建设、学院整体文化宣传设计实施等方面的工作。圆满完成了专业认证从申报到专家进校现场考查的各项工作,为我校全面推进更多专业申报专业认证积累了重要的的理论和实战经验。

张华江带领团队在紧张有序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同时,又积极组织申报了2019年“国家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经过层层筛选和评审,获得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荣誉称号,这项工作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一流本科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3.以“立德树人”为指导灵魂,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

张华江带领其教学团队在工程专业认证思想和“新工科”教学理念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理念,不仅仅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的基础知识,更重视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解决食品工程中的复杂问题。

教学团队不断进行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以“两性一度”为标准,即以“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原则来设计教学环节,要求教学内容的设计具有更高的含金量,并且能够很好地完成课程教学目标,具体体现:整合教学资源,实现授课资源前沿性,实现教学过程网络化;线下课堂加强案例教学,实现课程教学与工程实践的深度融合;实践“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实现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转变,最终实现教和学的多种实践形式共享,不断完善传统的教学模式。

在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方面,张华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对教学大纲中重点内容的逐条梳理,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形成典型案例。在融入拓展思政元素时,课程组始终坚持把握“自然、适度”原则,不能喧宾夺主,不能太生硬,要以“学生理解好专业知识”为中心,力求达到“润物细无声,无思胜有思”的效果。张华江老师授课认真负责,激情饱满,教学方法得当,在专业知识的讲授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并自然融入了“立德树人”教育,时刻注重自身的言行仪表、工作态度、职业素养、教学科研专注精神等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做到了“学为人师,身为世范”的表率作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主讲的《食品微生物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021年获得全国食品学科“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优胜奖,入选科学出版社《食品科学与工程类课程思政案例》的教材,在全国36所高校中进行推广应用。

上一条:王崑
下一条:杨亚丽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