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新入职教工培训圆满结束
管理员 2021年03月30日 15:18 浏览次数:

为使新入职教师深入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办学理念,熟悉学校相关的文件和规章制度,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和工作规范要求,树立正确的高等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更好地适应岗位需求,我校于10月10日至10月16日开展了为期7天的2020年新入职教工培训活动,72名新入职教工参加本次培训。

10月16日下午,培训结业式在图书馆227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付强,人事处处长于雷,教务处处长张永强,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和全体新入职教工共同参加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张永强主持。

教务处张永强处长主持培训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东北农业大学2020年新教师培训纪实》纪录片,共同回顾了过去7天的培训生活,再一次感受充实又愉快的培训氛围。

食品学院时佳博士,农学院张贺博士、谢腾龙博士,电气与信息学院刘宇博博士代表全体参加培训的教师分享培训心得体会,与大家重温了培训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共同见证一周以来参培教师的成长历程与华丽蜕变。

新入职教工代表分享培训心得体会

我校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教授带领新入职教工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全体新入职教工决心将人民教师誓词作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指引,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付强代表学校向在培训期间克服困难、顽强拼搏、认真培训、成绩优异,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培训任务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全体新入职教工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善于学习,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二是要甘于奉献,做学生成长成才领路人。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教育理念,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领路人的责任;三是要耐得寂寞,在科研的路上奋勇直前。要对科研充满敬畏之心,对科研充满求知的欲望。

副校长付强教授对培训工作进行总结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分为四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大学发展与东农历史”,由校党委书记孙登林、校长包军、校党委副书记庞玉红,教务处张永强处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杜春教授分别为大家讲授题为《为什么要坚信马克思主义》,《传承东农精神,诠释“东农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全面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切实培养卓越农林人才》和《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教学改革和教师使命职责》的专题报告。

孙登林从马克思生平、马克思主义内涵及其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做出了精彩讲述。鼓励全体新入职教工要学习好、应用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断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能力。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方法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的思想工作之中,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书记孙登林作《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专题报告

包军深刻剖析了东农精神的内涵,讲述了东农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以及新时代东农人如何继承和弘扬东农精神,带领大家共同感受东农精神的博大与厚重,领悟东农精神的内涵和精髓。包军指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包含了逆境不馁、守之弥坚的拼搏精神;勇开先河、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勤耕不辍、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广大师生要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谱写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校长包军作《传承东农精神,诠释“东农人”》专题报告

庞玉红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出了详细解读。庞玉红指出,意识形态事关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价值引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庞玉红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教务处张永强处长对近年来学校在教学综合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进行了展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杜春教授与大家分享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教师使命职责,进一步增强新入职教工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务处张永强处长作《全面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切实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专题报告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杜春教授作《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教学改革和教师使命职责》的专题报告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组织所有参培教工参观校史馆,感受东农70余年的光辉岁月。

第二个模块是“学校管理与教师发展”,由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参培教工对学校的政策制度进行全面解读。内容涵盖师德师风建设、人事管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与服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等与立德、树人、强校息息相关的内容。

人事处于雷处长作人事相关管理制度解读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索坤作《立足教书育人参与管理育人拓展服务育人凝聚起立德树人的强大正能量》的专题报告

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作《迈向一流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报告

第三个模块是“农业教育与教学技能”,我校是农业类院校,具有浓郁的农业特色。针对部分新来的教师所学专业并非农科的现实情况,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魏湜教授、王金武教授为大家讲授现代化大农业、现代化大农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并带领大家到向阳基地参观考察。关迪、孙玉娟和张亮等校内外教学名师、学者讲授教师讲授了嗓发声技巧、教学礼仪、师生沟通技巧等实用教学技能。观摩课堂教学质量奖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徐永清和文理学院杨昱两位教学能手通过优质示范课,向优秀教师学习先进教学经验,提高参培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魏湜教授作《中国现代化大农业》的专题报告

王金武教授作《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

哈尔滨师范大学关迪教授作《教师用嗓发声技巧》的专题报告

孙玉娟教授作《教者有礼,师仪天下》的专题报告

东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亮老师作《当青椒遇上后浪——如何与学生无缝沟通》的专题报告

课堂教学质量奖获得者徐永清副教授进行优质示范课展示

课堂教学质量奖获得者杨昱教授进行优质示范课展示

第四个模块新入职教师参加学员论坛

第四个模块是“学员论坛与风采展示”。为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东农教工队伍,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以“浅谈教师职业发展、职业规划”和“关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安排两次学员论坛,邀请新入职教工畅谈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如何在细微处见师德,在日常中守师德,养成师德自律习惯。在全方位展示新入职教工个人优势与特长的同时,把脉新教师职业发展方向,充分激发新入职教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自觉性。

上一条:我校2021年新入职教工培训纪实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开班仪式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