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三个新增本科专业
管理员 2021年03月04日 10:10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校申报的智慧农业、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

智慧农业专业立足于现代农业和信息技术发展需要,服务国家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培养能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技术有机融合,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强,能胜任现代农业及相关领域教学科研、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立足于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该专业是研究和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致力于培养在人工智能、计算机及相关交叉领域、技术应用和系统管理、并能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对农业进行转型升级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立足于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行业应用和农业现代化需求,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我省“大数据”重大战略,该专业针对数据管理、系统开发、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等方面,致力于培养农业数据分析、农业信息处理与农业人工智能交叉融合的高层次人才。

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依托智慧农业、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新增专业支撑,学校打造智慧农业专业群,基于农业产业发展前沿、基于生产生活生态多维度服务、基于新兴交叉跨界融合科技发展,为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黑龙江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学校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专业建设与淘汰机制的建立,鼓励开设产业行业需求大的新兴交叉专业,打破专业固有边界,破除原有专业壁垒,积极推进农工、农理深度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下一步学校将注重新专业和新学科、传统专业和传统学科之间的自然延伸,以及跨学科跨专业之间的融合交叉,将生物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纳入新农科的知识体系范畴中,推动学科、专业间的基础知识交叉融合,为龙江农业强省战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精准有效的人才支撑。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艺术学院《“疫”之云思,“艺”在云展》线上教学课程作品联展今天开幕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