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
管理员 2022年05月30日 16:01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农业农村部教材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农科(教育) 函 022 ] 11 号,我校将正式启动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本批申报教材分为计划新编教材、计划修订教材和成书三类。其中,以成书形式申报的应为2019年 11月(含 )以后出版或再版(以版权页信息为准)的教材。教材类型包括纸质教材和数字教材。已列入第二批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尚未出版的教材,不参加本批申报。

(二)申报教材分为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研究生)教材、职业教育(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教材和农民培训教材(含科普类教材)。

(三)申报教材应立足服务三农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农业农村人才培养需求,符合《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 指导方案》(附件1)中确定的建设重点。其中,农民培训教材应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育综合素养类课程体系建设要求及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工作有关要求,重点申报综合素养类课程配套教材及科普类教材。

二、申报要求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学院推荐,择优推荐的方式进行遴选。

(一)申报教材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及《农业农村部规划教材管理办法》(附件3)有关要求,无侵犯知识产权和违反国家保密规定的内容与行为,无政治导向性错误

(二)本批申报的计划新编教材、计划修订教材,应能够在立项后3 年内完成出版工作,并须在出版印刷前报农业农村部教材办公室审定。

四、申报材料

所有申报教材由第一责任人(主编)填写申报表(见附件4)。

需附以下佐证材料:

(一)教材相关材料。计划新编教材申报须另附编写大纲、讲义(样章)及相关佐证材料;计划修订教材申报须另附修订说明、修订大纲、原教材及其他相关佐证材料;因特殊原因更换主编的,须附原教材主编授权委托书;成书申报须另附样书及相关佐证材料;申报表中注明有配套数字资源的,须另附全部资源或提供能够查看全部资源内容的链接地址、账号;数字教材、纸质教材PDF 电子版以 U 盘形式另附。

(二)政治审查。所有参编人员本人填写《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5)并盖所在学院党组织公章,由学院统一到学校办公室加盖学校党组织公章,校外参编人员应由其所在单位党委审核同意并加盖其单位党组织公章。

五、材料报送及时间

所有申报材料一式两份,需采用A4纸打印,整齐规范,左侧竖向装订,经相关学院教学院长审核后填写《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6)并盖学院公章,于2022年6月6日前报送教务处。申报材料如有多页应有封面、封底、目录,并注明“单位”“教材名称”“主编”等。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关于组织开展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附件1)、《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指导方案》(附件2)。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申报范围和要求择优申报教材。学校教材工作小组将对申报教材和材料的政治性、真实性、规范性进行审核,如在教材审核过程中发现申报教材或材料有造假、违法违规等情况,将取消涉事教材的参选资格,并对相关学院和个人予以通报。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二Ο二二年五月三十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荐国家教材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家委员会学科专家组专家人选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2023秋季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教务处官方公众号